close

小紅亂講 / 攝影迷 . 迷思? (原文出自處)



我不是攝影師,我是藝術工作者.


本人並非職業攝影師,更非攝影器材迷戀者.實在的說,我不了攝影,更不懂器材.

『 不用高級相機拍不出高級作品? 』我很想出一本類似這樣主題的書.
曾經看過有位攝影師對著眾人調侃另一名攝影師的器材,說道:他用的那台相機阿,是我學生時代才在玩的…!
沒錯,擁有一台高級又專業的單眼數位相機加上大砲級鏡頭在手,的確無端會讓人提升了自我虛榮身分,
即使完全不懂攝影的人捧在手心也都有了三分大師樣.

近年DSLR不斷推陳出新,各種豪華週邊配備也空了不少攝影玩家的荷包.
雖然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是也要著實的想清楚怎樣的攝影工具才是真正能達到且滿足本身拍攝的目的與主題,
我想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偏好的攝影方式以及風格走向,這無非優劣,
有人適合用單眼,有人習慣用雙眼相機,有人堅持底片,有人則是消費型數位相機好手!
甚至近年吹起的LOMO玩具機風潮,不也是被那獨特的影像味道所吸引?
所以,只要能拍出自己心中想要的完美影像,拍出自我獨特風格,拍出創意!就是攝影大師!以 [機] 取人的迷思,是該打破.

我從小科班出身,十多年的美術訓練讓我對於美感有一定的想法與堅持,畫筆,也不過是達成藝術創作目地的其中的方式之一,
所以相機也是,其實都只是創作過程工具的一種,所以選擇一台 [ 適用於自己 ] 的工具便是關鍵.
我很強調攝影的目的性,不同的拍攝目的取決於個人使用工具的方法,
一機一鏡隨身隨影常是我個人拍攝習慣,我不拍精美飛禽寫真,所以用不到笨重大砲,不拍糜爛頭像美圖,所以也不強求散景迷思。

人性化和方便性在各式電器產品上是必要的基本條件,同時也是未來科技的趨勢,相機也是一樣,
或許有些攝影師會認為買台操作越艱深複雜的相機越能證明自己的實力,我認為不一定正確,
實力,是在於拍攝作品結果的最後呈現,相機只是工具,
我們是控制工具的主人,而不是讓工具來控制自己,甚至成為阻礙拍攝效率和速度的石頭.
數位化的時代,我們掌握的是一台數位化相機,所以同時也會帶來了很多呈現作品方法的可能性!軟體後製的程序便是個重要輔助.
與其說是攝影,對我來說倒像是呈現出心中想法畫面的綜合創作,跟繪畫的意思雷同,只是你使用了不同的素材以及工具罷了.
但我始終堅持攝影還是要回歸於攝影的單純性, 後製雖是影像創作的方法之一, 也是修補前製不足的手段,
但後製程序越多, 數位感則越重, 做到適當調整即可.
並且,如果你不是專業的設計者,
盡量不要讓不成熟的後製設計和文字圖騰破壞了原本美好單純的畫面。

[ 美感 ] 絕對是拍攝成功作品的主要元素,培養以及提升自我美感和創意的sense便是個重點,
如何訓練在攝影中找到你自己,呈現只有你自己才有的獨特風格這很重要,
作品不見得要標新立異,但也盡量避免落於俗套.題材和表現方式的視覺張力夠不夠?
用色和構圖是不是能達到你心中預想的那個點,是個關鍵,
這樣,你也是攝影達人!




------------------------------------------------------------------------------------------------

本文小弟引用一位非常欣賞的攝影達人 - 紅刺蝟 RED PORCUP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