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蜷川実花』 顏色就是我按快門的觸發點


      每當提及蜷川実花(Mika Ninagawa)這個名字,夢幻般的色彩總會即時在腦內浮現,影像永遠似真又似假,感覺像在造夢。蜷川應該是當代最重要的日本女攝影師之一,她經常與各時尚品牌合作。在這名女攝影師的第五次上海之旅中,再次向我們展示了其繽紛的影像世界。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活躍的跨媒介攝影師


       擁有一位當導演父親(蜷川幸雄)的蜷川実花孩童時的回憶當然比一般的小孩子獨特,尤其在對影像與視覺的觸感上。“我出生在日本的東京,很喜歡這裏,遊走在這個城市,靈感也特別多。”蜷川的作品,主要可分為兩大類,靜物的和人物的,“我拍的東西都是真實的,我不太喜歡特別設置所拍攝的東西,因為這樣拍出來往往不夠自然,所以我是比較喜歡拍靜物照片的。花的朝開夕凋、金魚短暫的生活,都令我覺得很感動,所以我特別想捉緊它們生活中的一刻,把這種生命的感覺留下來。而那些照片裏燦爛的顏色,令真實與虛幻的界線顯得含糊,就是我最喜歡的感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靜物照是真實的取材,人物照肯定不是同一回事,因為照片上的一點一滴,都充滿了精心細緻的安排,“其實拍人物照大都是商業性工作上的安排,跟拍靜物照的目的開始便不太一樣,所以很難比較,真的要二選一的話當然還是靜物照比較有趣。”

       以日本攝影師來說,蜷川算得上是在國際時尚界比較活躍的一位,她曾經與Paul Smith、Versace及BMW Mini合作,其後更受Celine品牌的賞識,在2007秋冬系列上設計師Ivana Omazic使用上了大量蜷川的作品為系列圖案設計,“這些經驗是挺有趣的,不過就像Celine的那一次,他們只是把我已有的作品變成圖案布,相反這一次與Shu Uemura的合作便不一樣,整個商品由包裝設計開始我便已置身其中,我是以消費者的角度來設計產品的。”當代的創作人就是有這種優點,跨媒介的創作可能性就是這一個年代的最大特點。當然我們也不能忽略她2007年首次執導的電影《惡女花魁》。

堅持蜷川風格

       “拍攝電影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不過也很複雜,既辛苦又開心。”繽紛的用色、精彩的美術指導是電影《惡女花魁》的一大賣點,當然還有金魚與花的換鏡設置。不論是電影或照片,蜷川的作品都很有自我的一套,可能是用色,也可能是金魚或花。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黑白照與彩色照是兩種不同的東西,拍彩色照時我注重的是顏色的關係,拍黑白照時我留意的是光線的變化,兩者很不同,很難作比較,不過我當然是比較喜歡拍彩色的照片。有一次我到柏林去,整個旅程只拍了兩卷膠捲,那個城市的色彩實在是太少了,沒有了顏色的刺激,靈感也忽然低沉下來。”那哪一個城市最能給你靈感?“東京吧,我很喜歡東京,我拍攝最多的地方也在東京,然後應該是香港與上海吧!我那一輯金魚的作品,就是在上海拍的,我挺喜歡上海的,那些新舊建築的混合實在很有意思。”

採訪: karchun、唐霜  撰文:karchun

專訪日本攝影藝術家蜷川実花

       蜷川実花(Mika Ninagawa) 帶著她的“極致美學”來到上海。短短三天,她往返於品牌設計的宣傳、個人影展的開幕式之間。與其形影不離的,是她懷中剛滿十月的兒子和她的母親。飛離上海的那個淩晨,剛好是她36歲的生日。前一天晚上,畫廊的工作人員特地定制了栗子核桃慕司蛋糕為其慶祝。此次造訪上海,逛H&M、吃大閘蟹,是他們一行人等提上日程的計畫之一。

傳統相機的美

聽說您一直使用傳統相機,為什麼不嘗試用數碼相機拍攝?
喜歡傳統相機,是因為它在創作時,有其限制性。它無法預想的畫面,讓你必須集中精神,才能做到最好。而數碼相機什麼都能拍,什麼都能做到。那些後期處理,能創造新生的美,卻也銷毀了當時的真實性。這就使拍攝現場變得散漫、隨意。

您作品中的絢爛色彩,做過後期處理嗎?
我的作品沒有做過類似電腦軟體的圖像處理,只有在印刷時會採取不同的上色。對這一步驟,我是非常在意和謹慎的。再就是,與時尚品牌、廣告合作時,那些需要誇張創作的語境下,我才會做相關的措施。

之前翻看您的攝影集,發現真花外,您還拍攝了大量假花作品,兩者有區別嗎?
我本人很喜歡花卉,包括人工製作的絹花。對我來說,它們有著特殊的感覺。好比金魚,也是在人工調配、飼養後,才生出特殊的美。

《惡女花魁》裏的傳統與現代
為何從事攝影多年突然轉到電影導演的領域?又怎會拍攝這樣一部題材的影片?
當導演,可能受到我父親的影響。至於機會,是電影公司的人問我有沒有興趣拍一部電影,題材由你選。我很喜歡《惡女花魁》的漫畫,於是就想改編成電影。我覺得,漫畫中的故事,和我有很多共通點。雖然,那是發生在江戶時代的故事,但當時女性的剛烈與柔弱,和現代女性是相同的。

《惡女花魁》的電影音樂由椎名林檎製作,江戶時代的背景,加入搖滾風格,出於怎樣的考慮?
大部分人都認為,江戶時代很傳統,可能用日本傳統音樂更合適。但我製作時,並沒有考慮時代的特徵,只是很自然地想到椎名林檎,並任由她創作。就像先前提到,現代和古代有許多共通之處,並不會覺得彆扭。

『週末畫報』撰文 冰雁  圖片:蜷川実花

良品週刊•平媒精選文章由現代傳播 旗下媒體提供,你可以在這裏閱讀到《週末畫報》、《新視線》、《生活》等諸多雜誌的經典文章,支持RSS訂閱Email訂閱 ,亦可通過Google Reader鮮果抓蝦 等線上閱讀器獲取。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引用於此… 閱讀. 良品網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