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攝影藝術大師…小紅 - 紅刺蝟 新文章…
以其觀點道出現時攝影熱潮下的現象…
值得喜愛攝影的同好們思考…




不知道是失業人口越來越多還是數位單眼越來越好賣的關係,

大家前撲後繼拿著相機不斷往這圈子裡跳,

幾乎有玩攝影的一定有部落格,有部落格的幾乎都要來個攝影服務……

自助網路行銷攝影這塊餅雖然越來越難搶,相對的需求量似乎也越來越大,

像是婚禮側拍在多年前似乎並沒有現在來的那麼必需,

而正妹相簿裡一定要來一些日系寫真似乎也理所當然。



有參觀才會有比較,攝影同志們互相參觀比較似乎也是一定要的,

為什麼他的構圖比我的生動平衡?

為什麼你的色調比我的別緻有梗?

雖然大家都各有各的創作方式,處理圖的眼光和程序也各有不同,

但趕流行的學習和仿效,流行用什麼樣的機子,什麼樣的鏡頭,以及什麼樣的修圖模式;

造就的風格也容易造成普遍看上去也都大同小異,了無新意。



這時在創作中是否有比別人多了不同的元素發想,美感涵養,創意應用,甚至話題炒作,這就很重要了。

有人問過我為什麼有些攝影師又拍的不怎樣,為什麼可以被請上電視媒體;或是出書大賣?

現在做媒體節目很需要話題性,作品好壞與否就見仁見智,

東西夠不夠有話題,拍過幾個正妹,拍的正妹有沒有殺很大,

或是你有沒有用別人想不到的KUSO點子來拍婚紗婚禮,

有話題,節目就好做,這類型攝影人會替自己行銷,這點是比普羅大眾攝影者迅速達到一些名氣,

不論你是否認同,這或許是他們成功的地方,至少成功製造了話題。



如果你攝影的方向沒興趣製造所謂的話題性,

如何讓攝影進步?如何讓作品看起來不要那麼乏善可陳?

我目前可以想的到的,

可能可以去翻翻一些外拍攝影密技,攝影達人出的經驗談,或是可以讓你敗家的器材資訊,

或是聽聽一些攝影者的講座……

包括一些高不可攀的艱深學理如何應用在攝影的理論講座,

或是一些只靠直覺美感做歸納聽了還是霧撒撒的美學講座…(例如本人的講座)

但這些

都只能算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因為每個人個性不同,成長環境不同,美感養成不同,拍攝的目的和對象都不盡相同,

怎麼能只因他人整理出的理論觀點,或是模仿別人用過的的某些秘技,

就能扎根又實在的徹底改變和提升自己的層次順利走出自我風格?

好處頂多就是它們有給你一個方向,不用從無開始摸索,但被領進門後修行還是得看個人。

若進門後還是一昧的看到別人表象做什麼自己便做什麼,必然流於空洞的虛華包裝。



我以前說過[風格。就是人格],每個人因為有不同的性格,會反映在任何創作的形式上;

所以什麼樣的人出什麼樣的作品,所以我想內在的涵養程度是重要的。

有人常說大家美感眼光都不一樣拉,所以也很難說出個優劣,

但我想美感始終是有一定的標準存在的,

如果你從小到大都一直覺得花籃裡的塑膠花很美,或是路邊人行道上賣的油畫很漂亮,(因為看的懂)

然後歸咎於大家眼光不同所以無好壞,那麼我想你的美感涵養和眼界大概也只能永遠停留在這個層級上了;

所以,懂得分辨及欣賞吸收有水準作品,我覺得是個重要的環節。



所謂有水準的作品層面很廣,

舉凡好的攝影,繪畫,藝術電影,劇照,錄像藝術,音樂MV……以及文學。

不管你是哪類創作者,攝影師,任何藝術工作者等…

如果自我本身Sense的足夠,你的美感神經是敏銳的,能感受到大多數人不能感受到的視點以及視覺感受,

例如一群攝影者同在一個拍攝場域中,所看到和重視的景點角度一定有所差異,

有些人只能看到表面上大家都看的到的元素,有些人就可以從更別緻的角度來切入。

這是需要長期沉澱培養的,不是看一次畫展或是翻一本書之後拍照就可拍的與眾不同,

當你看過無數的好影像,或是很有感覺的一段話,會在你需要的時候忽然跑出來供你參考,我想那就是靈感。

如果自我本身平常儲存的資源就很貧瘠了,我想腦中那盞電燈泡應該也很難亮的起來。



我們生活中太多平凡物都藏著不平凡,

重點是你能不能去看到那些不平凡,發現那些不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