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構圖之於攝影正如劇本之於電影。如果一幅照片構圖不佳,即使有良好的攝影技法和故事內容,也無法獲得讀者的共鳴。
構圖技巧的提高需要加以時日練習。本文向大家介紹一些基本的構圖技巧,並附有運用這些技巧拍攝的照片以作說明。
這些技巧會訓練你觀察畫面的眼睛,這是拍攝出色照片非常重要的一點。


1.記住三分法則



如果你希望提高自己的構圖水準,這就是應該記住的一個基本構圖技巧。
人們的目光通常會落在畫面的三分之一處(無論從上下左右)。在構圖時應該時刻牢記這一法則。


2.空間是你的朋友



不要總是試圖讓被攝體充滿畫面。留出一定的空間可以令你的照片增色不少。
記住,空間與被攝體一樣重要。


3.善用幾何學



訓練你的眼睛去辨識線條、圖案和形狀。這些元素可以給你的照片增加結構感,有助於突出被攝體的立體感。
線條可以引導觀眾的視線,用一個被攝體作為趣味中心,然後找到可以指向它的線條。


4.構造畫框



用前景構成“畫框”,可以有效地將觀眾的注意力引導至被攝體上。注意發現不同形狀和大小的“畫框”,並不是只有窗戶或柵欄才可以用。
比如在這張照片中,大樹構成了“畫框”。


5.避免讓地平線位於畫面中央



首先,保證地平線是水準的;其次,不要讓它出現在畫面中央。
如果天空更有趣,就讓地平線低一些;如果大地更有趣,就把地平線提高。


6.給照片帶入生氣



試著在照片中加入有生命的東西。它們可以向觀眾強調畫面的尺寸和比例。


7.避免地平線相交



如果地平線與被攝體相交,它就會分散觀眾的注意力,嚴重時可能會毀掉一個出色的構圖。
花點時間改變一下拍攝角度,避免這種情況吧。在這張例圖中,我特別注意了不讓地平線和穀倉的邊緣重合。


8.單獨的被攝體夠醒目



單獨的被攝體——比如樹、穀倉、建築、或者摩托車——總是可以形成出色的構圖。
我喜歡把它們放進畫面中。這張例圖就是一個說明,畫面中只有一棵孤單的樹。


9.和尺寸有關



嘗試在畫面中攝入一些可以給觀眾提供比例資訊的東西。用人或者物體令觀眾對畫面的尺寸有直觀的感受,比如例圖中的汽車。


10.在按下快門前思考



在按下快門之前思考,對於任何一類攝影來說都適用。具體到本文,就是確定你的構圖中沒有不相關的物體。
如果可能,移走那些物體,否則就移動你自己,儘量在構圖中避免它們的存在。


後記


按照這些簡單的技巧來做,可以快速提高你的攝影水準,並給你進一步提高指明了方向。
本文中的例圖並不是僅適用於風光攝影的,對於其他門類的攝影來說也同樣有用。


翻譯:不失言
本文分享自"新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