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教室』曝光三角形——不僅僅是光線問題

現在大家可能都瞭解曝光三角形(光圈、快門、ISO)了。
這是任何人學習手動拍攝時的基礎課程。如果你剛剛瞭解曝光三角形,也許會想知道設置光圈、快門及ISO的關鍵點在哪裡。
本文就為大家解釋副標題中的含義,曝光三角形——不僅僅是光線問題。


光圈——景深

當我知道鏡頭也有“更快”(即指大光圈)的,而且可以在弱光環境拍出好照片的時候,我當時覺得這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了。
但問題並沒有解決。為什麼呢?把你的50mm f/1.4鏡頭光圈開到f/1.4,會造成非常淺的景深。
如果你在拍攝婚禮現場,那最好準備另外一套計畫把。淺景深會導致只有非常少的一部分畫面能清晰對焦。
所以關鍵點是:調整光圈時,不要只想著“更多的光”,要考慮景深問題。


快門——銳度

當我學習快門時,所有的設置都被解釋為如何控制光線:快門速度決定感光時間的長短。
但是如上圖所示,除此之外還需要考慮其他問題。快門並不僅僅影響感光時間的長短。
尤其在弱光環境下,太慢的快門速度會導致照片成像偏軟,不夠銳利。
所以,在滿足曝光需要的前提下,應該盡可能地使用更快的快門。
如果可以的話,應該儘量選擇有防抖功能的鏡頭,可以進一步確保使用低速快門手持拍攝時的成像銳度。
關鍵點是:快門速度=銳度。


ISO——顆粒

ISO可以成為你最親密的夥伴,也可以是你最兇惡的敵人。我總是在最後,實在沒辦法時才會對它妥協。噪點確實很討厭。
我正在學會不去檢查噪點,而且LR3在降噪上也比LR2有效得多。這就是說:ISO並不只是平衡曝光三角形的魔法數字。
你不能隨意地把它設到3000,而不管其他問題。
你應該知道,高ISO等於更多的噪點。記住:高ISO=噪點。

希望以上的講解,能夠讓你在手動設置相機時考慮到更多的因素,並且能夠拍出更好的照片。


來源:新攝影 作者:Elizabeth Halfo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