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教室』7種情況下手動對焦比自動更好

 來源:新攝影  

在多數情況下,自動對焦無疑有著極大的好處,但在某些時候,使用手動對焦才是更明智的選擇。
在下面列舉的一些情況下,自動對焦並不能總是很好地工作,此時就該把對焦鍵撥到
M檔,然後手動調節對焦壞。
別忘了,切換手動對焦還可以起到對焦鎖的作用,有時可以利用這一原理,
先對某一物體對焦,然後再進行構圖,只要拍攝相同距離上的物體,就不需要再對焦了。

1.雜亂的場景 
        當拍攝場景中充滿成百上千個元素時——而且每一個元素都有大量細節——手動對焦就是必不可少的。
        特別是當被攝體比較小,或者不具有特定的形狀、大小、色彩或明暗時。比如一簇鮮花,或擠滿行人的街道等。
 

2.被攝體前有障礙物 
        如果被攝體位於某障礙物後方,而障礙物又位於對焦點附近,
        自動對焦就很容易把焦點對在障礙物而非被攝體上,此時手動對焦就可以大顯身手了。
        如果你使用大光圈,那麼還可以把障礙物虛化掉。例如拍攝籠子中的動物,窗戶或閘另一邊的人等。
 


        3.建築物
 
        很多建築攝影師,特別是主攻當代建築的,都喜歡用手動對焦。
        建築物的幾何形狀和線條經常會迷惑相機自動對焦系統,比如很多摩天大樓。
 


        4.高對比
 
       當場景中有一大片對比強烈的明亮區域時,對自動對焦也是一個考驗。
       例如在戶外拍攝陰影下的人像,同時被攝體旁邊有一大片強光區域的環境。
 


       5.低反差
 
       低反差場景對自動對焦系統來說是噩夢。
       低反差指被攝體和背景的顏色和色調比較接近,一個最常見的例子就是一片雪地中的白色雪人。

       6.背景占大部分畫面 
       相對被攝體來說較大的背景也會令自動對焦系統失效。
       例如一個矮小的人在巨大的城市街景前,自動對焦系統就無法工作了,切換手動對焦就可以做得又快又好。

7.夜景 
       當你想在漆黑的環境中拍攝時,你會發現手動對焦是你唯一的選擇。比如拍攝星光的軌跡,或者進行光繪時。
       在這種情況下對焦需要大量嘗試,可以使用變焦鏡頭的長焦端和
LCD輔助對焦。

 


        本文轉載自新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