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需留意的10件事

本文分享自"新攝影"

我們經常會看到一些“應該如何做”的攝影技巧。所以我在想,換個角度看看那些攝影師不該做的事,也許更有趣些。
這裡列出的事項並不是絕對的,但可讓人值得省思一番。當然,這些只是建議和個人觀點,所以不要過於糾結於上。


1.不要期待一夜成功

學習攝影需要時間,無論是從藝術或技術角度來說。
當然,你可能很有藝術和/或技術天賦,但恐怕不會在第一次拿起相機一個月後就能開辦自己的攝影展吧。
學習攝影及開創個人風格的過程需歷時數年(甚至窮其一生)。只要堅持不懈,累月經年,你會在自己的作品上看到進步的。 



2.不要迷信新器材 新器材更棒,不是嗎?

更好的相機、更大光圈的鏡頭、濾鏡、三腳架、閃光燈、攝影包等等。
擁有新器材的確令人興奮,但是不要把追求器材更新當作你的人生目標。
我的建議是,當你確實需要而非想要時再去購買。
當你總是因缺少某項功能而失去拍攝機會(甚至是有償的工作)時,你就會知道自己確實需要更新器材了。 



3.不要害怕失敗 失敗乃成功之母,它總是無處不在。

你可能一次次地搞砸了照片,但你會記住犯過的錯誤,只要下次不會再犯。 



4.不要驕傲 無論如何,沒有人會喜歡一個驕傲自大的人。

你賣出了一幅作品、參加了一次展覽、上了某知名媒體……這些都很棒,但不要被這些事沖昏了頭腦。
不要因此表現出高高在上的姿態,否則只會讓大家離你而去。 



5.不要無視批評 如果你在網上分享你的作品,很可能就會收到不少批評。

當然,你的下意識會無視它們,但其實仔細思考一下這些意見對你並沒有壞處。
你可以學到一些東西並提升自己的水準。但也要記得,並非所有意見都是正確的。 



6.不要搞複雜化 攝影從技術上來說是非常簡單的。

太多次,我看到新手攝影師沈溺於一些不需要的拍攝模式和設定上。
在你不斷拍攝的學習的過程中,需要掌握最簡單的技術。另一方面,如果你總是在技術層面上考慮太多,往往會錯過拍攝機會。



7.不要偷竊別人的成果 在任何一種創意形式中,都存在這個問題。

如果你借鏡了其他攝影師的概念,記得要標明出來。
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激發了其他人的靈感,不會希望他們在工作中提到你嗎? 



8.不要忽視自己的器材 相機和其他攝影器材有時是非常脆弱的


考慮到相機和鏡頭的價格,應該要小心對待它們。不要對它們漫不經心,不要摔打、弄濕它們。
如果你想它們堅持工作,就要保持它們的乾淨──特別是鏡頭和相機傳感器。 



9.不要忽視“法則” 三分法則、對稱法則、引導線、視角、背景、景深、構圖、裁切等等。

你肯定已經透過網路或書籍接觸過這些法則,也肯定看到過“打破法則”的建議。
那麼真相是什麼呢?遵循法則?還是打破它們?事實上,有意識的打破法則和無意的違背法則是完全不同的。
意識和目的,是區分好作品與差作品的關鍵。所以要先學習法則,然後學習如何打破它們。 



10.不要停止學習 一個攝影師(或發燒友/愛好者)能犯的更大的錯誤可能就是停止學習


關於攝影和藝術,就有無窮無盡的東西值得學習,隨著技術進步還有新的訊息出現。
所以要保持開放的心態持續學習,即使你覺得自己已經掌握這些知識了﹗


(新攝影/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