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攝影師來說,最令人鬱悶的事情之一就是在外出拍攝回來之後,發現很多很棒的照片卻不夠清晰。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本文列舉了7樣幫助攝影師拍出真正清晰的照片的要素。


三腳架

只要提到清晰的照片,首先就要想到三腳架。
        一支可靠的三腳架給相機提供了一個穩固的平臺,可以極大地提高照片的銳度。


三腳架負重

一支三腳架是一個好的開始。不過,給三腳架加上一些負重可以使其更加穩固。
       多數三腳架在中軸底部都有設計用來懸掛重物的機構,用於給三腳架負重。
       一個簡單的辦法是隨身攜帶一個小的網兜,給裡面裝滿石頭之類的東西掛在三腳架上即可。
       即使三腳架沒有專用機構,在中軸掛上相機包也可以代替。


快門控制

僅僅把相機放在三腳架上並不意味著相機已經足夠穩固。 
        按下快門的動作也會產生震動從而影響照片銳度。
        解決方法非常簡單,即使用遠端快門,在控制快門時無需接觸機身。
        快門線或無線快門都可以做到這一點。


反光鏡預升

即使已經使用了三腳架,三腳架也加上了負重,還使用了快門線,畫質仍然會受到相機反光鏡升起產生的震動影響。
        當快門速度在1/30s到1s之間時,這個因素會成為影響照片銳度的重要原因。
        使用相機提供的反光鏡預升功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啟用該功能後,第一次按下快門反光鏡會升起,第二次按下快門才真正釋放快門,此時已經消除了反光鏡震動。


光圈


一般中間的光圈值(比如f/8)擁有最佳的銳度。
        更大的光圈會因像差而使畫面變軟,更小的光圈則由於衍射造成畫面偏軟。


快門速度


雖然三腳架消除了相機的移動,不過被攝體卻可能存在移動。
        所以,快門速度應該足夠快到能夠凝固住被攝體。這又要求使用較大的光圈來滿足曝光需要。


ISO感光度


提高ISO感光度可以進一步提高快門速度,有助於拍攝足夠清晰的照片。



掌握以上幾點,你就可以拍出真正清晰的照片了。


(新攝影/編譯)

本文分享自新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