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分享自Kelin.Kear - 人像淺論


拍攝人像時,總不能老是擺著老氣或者老梗的姿勢吧?
很多人被拍時,總希望自己在鏡頭上、照片上是多麼美麗多麼窈窕多麼的「水」…
然而呢,如果被攝者不會擺設姿勢,攝影師也沒有去引導姿勢的話,大部分拍出來的照片都會算普普通通的,有些瑕疵可能就此曝光!

 

本篇文章的圖片都是用畫的,
不用照片的原因是因為怕目光會被模特兒給吸引走,
而造成焦點模糊!


99/3/12
(未完待續,重點將陸續整理)



人像攝影要拍攝得成功,有非常非常多的因素,舉例來說,模特兒的姿勢、彩妝、造型、攝影師的採光、取景、構圖、快門時機…
可以說是攝影師和模特兒合作無間、相互努力的結果阿。
對於陌生的模特兒和攝影師,雙方都會感到緊張、生疏…
因此,需要克服雙方的抗拒感,彼此熟悉後,模特兒自然而然就會配合攝影師的要求去達成。
因此事先和模特兒溝通、建立良好默契,是人像攝影第一步。

在講姿勢之前,還有一點非常重要,那便是尊重了,我認為,對於人像攝影,有個概念非常重要要:「以Model為尊!!」
不尊重模特兒的下場是甚麼?
除了失敗的作品,可能會失去下次合作的機會,甚至毀壞自身的名聲、前途!
切記!

而溝通的重要性,則是次於尊重。

首先大致說明一下


☆頭部☆

 

抬下巴是要避免雙下巴,但適可而止!過度抬頭有損美感。
沒有雙下巴,讓下巴感覺更銳利。
但也切記勿過度抬頭(特殊需求除外,一般而言適可而止)。
側頭的好處,即使臉部稍微方正的人,側頭後,也能有修飾的效果在,非必要(如大頭照),應避免正視鏡頭,切記!

☆頭髮披肩或遮住一邊臉頰,可適度糾正臉型☆
△另外,在側臉時,注意箭頭所指的曲線是否漂亮,以及注意相交或分離的關係。
側頭拍攝的好處,搭配「顯瘦光」會顯得瘦,若正視鏡頭則感覺有肉肉感。
採「林布蘭」光,會很有立體感,採光部份在此不多作說明。


☆頸子要修長優雅,盡可能伸長,下顎勿縮的太厲害或抬得太高,回眸一笑時,要注意頸子的皺紋,肩膀過高也會縮短脖子,應放鬆☆
靠近鏡頭的肩膀向下傾斜或擺動。


看看哪一雙眼睛比較好?
眼神的部份,眼白不宜過多。

左邊的眼神,似乎在對你透露著些什麼?
中間的眼神,似乎在專注著什麼,搭配好的姿勢,會有好的神韻出現!
右邊的眼神是最不好的眼神,太過邊緣了,令人感覺很輕浮,原因是眼白過多!
眼神會將照片的「屬性」改變,怎麼說呢?
假如模特兒看鏡頭,照片的感覺會是屬於「第二人稱」的「你」,模特兒,彷彿再與你對話(因此大頭照多半看上去會感覺有親切感);倘若模特兒將視線偏離鏡頭,則照片會感覺是「第三人稱」的他,模特兒與觀賞者的關係就沒有那麼直接,但是有個好處,可以利用一種「旁觀者的角度」來觀賞這位模特兒,這是眼神的傳達。
☆另外,眼睛自然平視,較為自然;相機略高於模特兒的眼睛,會使得眼睛開得較大☆
☆低頭仰望有疑問、羞怯的表情;仰頭俯視則有嫵媚、嫻靜之感;舉頭斜望則帶有挑逗性,總言之,眼睛要會說話,透露美感
對於拍攝時,眼神需要注意,另外,最好能有「眼神光」,可以幫作品加分!

☆嘴巴☆


除了眼睛,嘴型也是訴說喜怒哀樂很重要的部份
然而一般拍攝的情況下,多半希望是很可人的,因此希望模特兒「微笑」、「微笑」、「微笑」了!
★藝術人像可將嘴型作「一」的發音嘴型★

左邊的「微笑」是最普遍的
中間的「露齒微笑」開心、快樂感較為強烈
右邊的「大笑」不是要做出這個動作就能做出來的,如果做的不好就會很假,所以需要注意!


當然最重要的部份,嘴巴是五官的一部分,整體的表情都要配合才會自然好看!
對於有些人比較排斥較為負面的嘴型,例如怒、哀…的嘴型,其實這不是不好,只是需要會應用,如果照片的氛圍恰當、姿勢妥當…那即使是較為負面的表情,也能令觀賞者能從照片中感受到戲劇張力!
還是一句話,「攝影沒有所謂的不好,只有適不適合!」


☆身體☆

對於女性而言,如何讓女性更窈窕,有幾點要注意!
首先肩膀一定要放鬆、放開,不然過度緊張看起來很緊繃、不自然,相對要擺其他姿勢自然也就「怪怪的」囉!
挺胸,挺胸讓人感覺更有精神、有自信,不要駝背。
身體切勿正視鏡頭,否則會感覺肥胖。
手臂切勿過度正對著鏡頭,原因是,有時會造成手臂過粗的視覺感覺、或是有將目光奪走的疑慮。
縮小腹,如果穿較為寬鬆衣飾則可不用縮,對於有裸露腹部、腰部強烈要求要縮小腹,否則看起來像孕婦。
注意服飾的整理,避免造成孕婦的假象。

正面時,身體宜彎曲。
借著身體的扭轉,使身體的曲線凸顯出來。

另外站姿時,應將身體重心設於單腳(Ex:左腳或右腳),讓另一隻腳做變化!
腿部應注意避免受到不必要得擠壓,否則會有不雅的線條出現。
 

☆手的基本擺設☆

手的擺設,基本上,只要注意不會造成刻板印象,任何擺設都是可行的,唯獨一些細節需要注意。
有些人為了讓臉在照片中,看起來更小一點,許多人都用雙手托著下巴到雙頰的姿勢,做為修飾臉型的技巧。
但是,如果真的非常在意這一點的話,就不應該將雙掌攤開、或是比出V字手勢、裝可愛的手勢、或是手朝向鏡頭之類的手勢…!才不會因此弄巧成拙而過份強調了手部動作,這雖然沒甚麼不好,過度使用則會感覺有點輕浮,若是希望拍出的照片要有高度水準,應在此多下功夫研究。
基本而言應避免過於簡單的垂下,手的姿勢也有感情,攝影師應去引導出來。
手非必要勿放置於腹部,不然感覺很像肚子痛。
(當手托著臉時,切記切記千萬只要輕觸即可、點到為止,不可真的托著臉、下巴…原因是,過度擠壓會造成臉部肌肉的變形,喪失美感!)

手部比較自然而優美的姿勢,其實應該是像握著雞蛋感覺一般,輕輕握拳的樣子才是最經典的姿勢。

另外,在拍時裝攝影或是其他…模特兒需將手插進口袋時,應避免整隻手塞進口袋,而是露出四隻手指或是露出大母指的姿勢;還有時裝攝影上,手可以強調衣著的特色而將手擺置於重點上。
 


☆腳的基本站姿☆

最後空白請自行創造吧!
有幾項站姿其實道理是一樣的,只要掌握好原則,就能怎麼站、怎麼拍都好看。
基本的站姿,諸位可以由此開始來創作更多更豐富的站姿~
比較常見的像是雙腿交叉,要不就是將身體重心置於單腳,以便讓身體露出迷人的曲線。
上面多半應用於一般的人像攝影;若使用廣角鏡頭表現張力,姿勢則可不必侷限於此,應要多賦予創造,產生更多視覺震撼。
★雙腿交叉站有個好處,即是是O形腿的人,交叉站以後,一樣會很美★
另外,雙腳前後站(行走姿勢),會有走路動態的視覺效果,讓照片增加點動感。
☆除非穿著高跟鞋,腳盡可能避免「正」對鏡頭,以免變形☆
腳的站姿有個原則,不要去擠壓,破壞曲線,並且盡可能腳板向下壓(腳踝打平),如圖

腳踝打平,腳向下壓有個好處,會有修長的視覺效果哦!
所以這就是為甚麼,穿高跟鞋的女性,曲線都很迷人嚕~



☆腳的基本坐姿(面體)☆
坐姿,應該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來看,一種是坐在面體上(如地板、沙發上、長板凳上…)的坐姿另一種是物體上(如椅子邊緣、桌子邊緣、床邊緣、窗邊緣…)的坐姿,而坐在面體上的坐姿,又有可能會跟「臥姿」來結合…
先看坐在面體上的坐姿…

坐在面體上的坐姿,需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大腿、小腿切勿擠壓,一擠壓,肌肉變形,整個曲線就喪失殆盡了,而且有可能會造成肥胖的錯覺!
另外還有避免所謂的「蹲馬桶」姿勢(請自行想像這個姿勢)!
基本上坐在地面上的坐姿,變化會很多,以上只是基本型。
●膝蓋著地的姿勢需特別留意,時間要快,若長時間壓迫的話,膝蓋會有難看的紅印子●

☆腳的基本坐姿(物體)☆

坐在椅子上需要注意不要坐滿,坐在椅子邊緣,才會好看(感覺有精神,靠椅背會有慵懶的感覺)。
翹二郎腿姿勢看起來很個性化,並非每個人都適用,需要仔細應用。


接下來看看臥姿與躺姿吧

☆臥姿、躺姿☆

臥姿、躺姿…其實這是個非常性感迷人的姿勢,同時也能將身體曲線的誘人,做出一個非常完美的展現;採取躺姿時,使用側躺比較容易拍攝,並用手將頭撐起來。

躺在地上時,可以翹起、捲曲小腿,或呈交錯剪刀狀。

若背朝地,頭要側向鏡頭,並注意頭不要真的放在地上,脖子稍微出力將頭抬起,若在地上的話,容易壓塌髮型,同時頭部線條也不理想。

腰部記得像地上壓,曲線才會出來。

在做這個姿勢的時候,一定要保有最高尚的原則,不要讓自己的作品,低俗墮落,要做最美的,而且是可以公開展示作品的,不要拍一些不堪入俗的照片,這是一個拍攝原則。


▲注意紅色線條的部份,腰部向下壓,將背的曲線拉出來,腳踝打平、腳板向下壓,整個下半深的曲線自然也就出來了。
▲在做這個姿勢時,腰部記得轉,同時腰下壓,大腿夾緊貼齊另一隻腿,曲線很自然的出來了,
另一隻手可以放在腿上,增添點嫵媚感,或者腰部…放在曲線重點部位,加強效果。

▲這是個非常強調背部曲線的姿態,竭盡所能地,將腰下壓。

▲這個姿態其實並沒有在強調什麼,只是在不同風格上,有不一樣的應用。

▲這是假設有依靠物可以使用時(Ex:沙發上),所擬用的一個姿態,很性感撩人。

▲這個姿態也算是一種另外的應用方式。
▲這個姿態會有慵懶的感覺,注意手托著頭不要整個托下去,只要輕輕點到為止就好。
 
在這裡舉了幾個姿態,還有更多的姿態,等著去發揮、發掘吧!

再來是一些綜合起來的姿態:
▲在採取這個姿態時,建議穿高跟鞋,曲線才會完美、漂亮。


嚴防走光
走光的照片可以說是沒有用的。

當然,還請模特兒在有空的時候,多照鏡子,找出最有自信的姿勢,是很重要的。

說了這麼多有關姿是的東西,但是,最重要的,要怎麼引導模特兒在最快最有效率的擺置,可就是重點了,不然準備一堆姿勢,卻不知從何下手引導,那還是白費功夫…


▲在頭部的擺置,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將頭為中心,然後套入二維線的概念,在加上「轉」「俯、仰」的概念後,在引導頭的擺置,可以快速的傳達。

綠色代表:左右傾斜,例如「頭向左傾」。
藍色代表:前後俯仰,例如「俯瞰、仰頭」。
桃紅色:頭轉,例如「頭像左轉、頭順時針轉」。
橘黃色:前後伸縮,例如「頭向前伸」。

待續




本文分享自Kelin.Kear - 人像淺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