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攝影/編譯 )作者︰Andrew Gibson

我們學到的最初的幾個攝影構圖法則之一就是三分法則。
不過一旦你了解了這個概念,還能做些什麼來進一步提升照片的構圖呢?
三分法則是起點,但關於構圖還有許多東西需要學習,而不僅僅是把主體放在畫面的某個位置。
本文就為大家介紹關於攝影構圖更多的幾個方面。

我從來不喜歡“三分法則”這個叫法。叫做“指導”更加準確,雖然不如“法則”醒目。
為什麼是指導?因為有時把主體放在畫面正中央或邊緣反而是最有效的構圖。
一旦你把構圖模式歸結為“法則”,你就是在按照方程拍攝。
你是在按照邏輯拍攝而非用心(最理想的情況是兩者皆用)。

這張照片中,我把畫面主體──那塊岩石──安排在邊緣位置的中央,因為考慮到它和水面上雲的倒影的關係。
這個構圖衡量的是白雲和黑石的平衡。這個場景基本不可能用到三分法則,否則最終照片不會如此有力。

1.指導

這裡有7個用於提升構圖技術的指導。把它們當作通往成為更優秀攝影師的路標吧。
它們會幫助你到達到達站,不過要記住你隨時都有自由發揮的自由。

2.挑戰自己

這裡有一個留給你的挑戰。對本文中提到的每一點,都親自去實踐一下。
出門去拍些照片。這樣這些建議才會變得更加有價值,你會學到很多關於構圖的知識,拍的照片也會更好。

3.線條

線條可以引導觀眾的視線穿過畫面從一點到另一點。尋找能夠指向畫面主體的線條。
避免那些會把觀眾視線引出畫面的線條。記住,這裡說的線條可以是曲線或直線。

這張照片中的船道將視線從邊緣引向中央。視線會沿著這條線移動,正如船透過它下水。

這張照片中的聚合線非常有力,將觀眾的視線從前景引向地平線。這是個極具動感的構圖。
對角線可以給畫面增加動感,幫助你創造畫面的衝擊力。

4.前景

不要忽視照片中的前景。要讓前景為你所用。
如何做?最好的方法是確保在前景中有一些值得看的東西,但不能太過分,或者會分散觀眾對主體的注意力。

主體是照片中的視覺中心(不必在畫面的位置中心上,但要是最重要的部分)。
主體周遭的元素,比如前景,應該扮演輔助的角色。

這張照片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把站台作為前景,因為有著不錯的質感和紋理,對表現整個場景有幫助。

如果找不到有趣的東西做前景怎么辦?那就不要它了。上面這張照片的興趣元素是天空、山脈和教堂,前景很乏味所以我沒有取。

這是另一種模式──把主體安排在前景中。這張照片中,火山口是主體,蒸汽、山脈和天空是輔助元素。

5.選擇鏡頭

哪種鏡頭最好?有三個基本選擇︰廣角、標準和長焦鏡頭。每一種鏡頭都有各自的特性。

廣角鏡頭非常有趣,可以取入大部分背景。廣角鏡頭的好處在於你需要靠近被攝體。
上面這張Bolivian男孩的照片,我就是用廣角鏡頭拍的。他離相機很近,我還拍到了他周遭的同學。

使用長焦鏡頭可以將人物從背景中分離出來。你可以透過使用大光圈製造淺景深效果實現這一點。
這張Bolivian女孩的照片,和上一張完全不同,因為這是用長焦鏡頭拍攝的。

如果你沒有廣角或長焦鏡頭,用變焦鏡頭的兩端焦距也可以做這個練習(比如18-55mm鏡頭)。這些焦段足夠用了。



6.消極空間

消極空間是指圍繞主體周遭的空間。如果這裡什麼都沒有,就像下面這張貝殼的照片,它就叫做消極空間。
消極空間給主體留出想像的空間。當然這也是主體周遭環境的一種表達。

麥格南攝影記者Robert Capa說過,如果你的照片不夠好,那是因為你靠得不夠近。很多文章鼓勵你靠近被攝體。
但有時你可以退後一點,取入更多的空間來得到一張好照片。

7.形狀和圖案

尋找有趣的形狀和圖案。它們可以是自然界中的圖案,或是建築物的形狀。
   一旦你找到了什麼,就要把注意力放在吸引到你的形狀或圖案上。

這張睡蓮的照片由一系列圓形構成。我使用偏振鏡消除了水面的反光。
在彩色和黑白攝影中這樣都是有效的。這裡我選擇了黑白照片,因為色彩會分散觀眾對睡蓮形狀圖案的注意力。

8.對比

對比是非常重要的構圖元素。你周遭充滿了對比。
一旦你了解了對比能在照片中發揮怎樣的效果,你就可以刻意利用它們。
新舊、明暗、軟硬、冷暖、清晰和模糊等都是非常有用的對比。

這張照片有著很好的顏色對比。深紅色的花和綠色的背景形成反差。
這對顏色也是一對互補色,可以安排在一起產生良好的效果。另外一些互相衝突的顏色(比如紅和藍),是另一種顏色對比的運用。

這裡有一個破舊的木頭房子,和周遭美景的對比例子。這張照片拍攝於智利南部的偏遠地帶。

這張照片中有兩處對比。第一是白色的瀑布和黑色的石頭,這叫色調對比。色調對比在黑白照片中非常重要。
第二種是石頭和水之間的對比。水流比較柔軟且模糊,石頭堅硬且清晰。我用較慢的快門速度拍攝了這張照片。


9.簡單

現下是時候把所有指導和盤托出了。如果有一條總的指導原則的話,那就是──簡單。
決定照片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摒棄其他無用的東西。照片中的所有東西都應該有其價值。
不需要的東西就不要取入畫面。你的構圖會變得更加簡單、醒目而有效。你的照片會更有衝擊力。

我在Bolivia拍攝了這張照片。我們在一個偏遠的村莊,那裡的村民穿著用胎環橡膠做成的涼鞋。
我用長焦鏡頭拍攝了這個人的腳。這張照片就是關於這只腳和這個涼鞋的,其他什麼都有。

這張立石的照片是另一個好例子。我想拍攝這塊石頭不同尋常的形狀。
  這張照片也有色調對比,在明亮的石頭和黑暗的背景之間。

10.總結

如果你從本文中學到了什麼,記住構圖不只是三分法則這么簡單。
充分領會拍出好照片的方法是最重要的,能在各種不同的情況下對你有所幫助。

(新攝影/編譯 )作者︰Andrew Gib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