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話︰少就是多,用來形容極簡風格的照片就最合適不過了。
只要處理得當,極簡風格就是一種內容簡單卻又豐富的拍攝模式。
不過,如何才能準確地理解、詮釋出極簡風格並將其運用在我們自己的作品中呢?

1.理解極簡風格

極簡風格起源於20世紀的藝術家,使用最少量的色彩、形狀、線條和紋理等元素。
在藝術世界中,這種風格被認為是非常主觀的概念,其內涵和解釋都取決於讀者自己對作品的看法。

有些人稱揚這一風格的開放性和解釋上的自由性,另一些人則指責其缺乏指導性或主題。
對攝影師來說,這不是問題,因為照片記錄的多半是真實生活的片段。
無論如何,我們可以運用一些極簡風格的技巧,來增強作品的衝擊力。

2.保持簡單

做到極簡風格的規則,就是保持簡單。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乏味或無趣。
一個醒目的或者具有吸引力的主體就可以抓住觀眾的眼球。
主體必須是照片中最有力的元素,儘管它可能並沒有佔據主要畫面。

在拍攝之前,花些時間考慮哪些東西要攝入畫面,哪些要拋棄。
主體周遭留出空間能對其起到強調作用,所以不妨用變焦或裁剪的方法去掉任何會令人分心的東西。



3.構圖

對極簡風格照片來說有力的構圖無疑是增強照片衝擊力的關鍵。
正如第2點中提到的,拋棄什麼與留下了什麼同樣重要,所以要花時間去考慮主體的架構,已經處在的位置。

在這裡可以用三分法則來幫助構圖。有力的構圖同樣也需要形狀和線條的配合,這一點後面會提到。
不過要注意到,有力的線條或形狀本身也可以構成一幅極簡風格作品。

一定要保證焦點在主體上,而且如果可以的話,不妨用淺景深效果突出主體,這樣可以更有吸引力且增強衝擊力。

4.色彩

色彩在極簡風格中的作用不言而喻,這是一種非常有用的工具,即使一幅簡單的照片也能憑此抓住觀眾的眼球。
極簡風格照片一般比較缺乏內容,可以用色彩來彌補。另外,顏色越亮越好﹗

嘗試利用光線給場景增加色彩。很多好照片都有一種主要的基調顏色,包括主體和背景,但是這種環境並不容易找到.
所以可以注意尋找具有互補色,或者形成反差對比的顏色。



5.有的線條

在極簡風格照片中,線條與色彩有著類似的作用。當缺少主體內容時,線條能起到的作用至關重要。
正如前面提到的,有力的水準線或垂直線本身就能形成有力的構圖,並給照片帶來堅強的架構。

關於線條引導視線的古老道統在這裡仍然有效。拍攝時要考慮線條的指引性,比如從畫面中心指向邊緣,
或者從角落引向中心,這與你希望觀眾怎樣觀看作品有關。

6.紋理

和許多極簡風格藝術一樣,有些極簡風格照片只有紋理和色彩,即使沒有明確的主體,它們也能抓住你的眼球。
要做到這一點,你不僅需要一個漂亮的表面,還要能用有趣的模式把它拍攝出來。

考慮這些紋理是否有方向,以及線條是否能用於有效的構圖。
嘗試使用光線來突出紋理,增加的反差,讓觀眾能感覺到他們看到的東西。



7.擦亮眼睛

一旦花時間學習極簡風格照片的例子,就能發現每天都出現下你身邊的那些機會。
外出時,擦亮眼睛觀察那些色彩空間、孤立的物體,以及乾淨的線條。向上看,向下看,不斷探索,就會有回報。

一個適合開始練習的地方是擁有幾何形狀的建築物,這裡有大量重新排列的圖案,可以用來拍攝。

8.後期處理

處理極簡風格照片應該也非常簡單,和拍攝照片一樣,你應該對想創造什麼有一個好的概念──簡單但有趣的東西。
你可能想考慮嘗試更加離奇的照片,用藝術家的眼光去處理照片,和原片已經大不相同,而代以更多的藝術元素。

不過,你可能也想保留生活的真實,只是簡單地處理一下照片,讓主體更醒目,或者增強線條和顏色的力度。



9.講故事

很多極簡風格的照片都夠吸引人,擁有簡單的線條,漂亮的色彩,和可能被認為是藝術家的表達,
但是一旦你掌握了拍攝漂亮照片的方法,就該考慮一個更高的挑戰了。
能否透過一張極簡風格的照片來講述一個故事?能夠用最少的主體內容、色彩和形狀來表達一個場景和事件?

要做到這一點,你可能需要加入光線、人或運動的配合,不過下一次你外出拍攝某個事件時,
在拍到需要的照片之後,再試試用儘可能少的內容組織一張能說明這一事件的照片,你可能會為自己感到驚訝。

10.創意

希望現下你對極簡風格照片已經有了基礎的了解,也學會了一些技巧,能拍攝出自己的照片了。
正如前面說的那樣,擦亮你的眼睛,尋找可能的拍攝機會,並記得要讓照片簡單,眼睛越亮越好。

不要害怕做創意嘗試。極簡風格可以是非常主觀的,你喜歡的,別人未必喜歡,只要走出去,看看能發現什麼,然後拍下來就好。




本文分享自新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