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Brandon  

我聽到攝影師們提的最多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他們拍的照片總是不如在網上看到的那些照片銳利。
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使我認真思考了自己獲得銳利照片的方方面面。
當然,有些顯而易見的原素比如持穩相機,用快門線,夾緊胳膊等等。不過這些實際上只是對初學人而言的。

首先要說明,現下我也經常會拍出模糊的照片。每一個專業攝影師都會如此。區別只是我們不會把這些照片發到網上﹗
不過,我打賭自己拍的模糊照片要比其他攝影師的少得多,而且這是有原因的。
拍攝銳利的照片,涉及到一些不同的技巧,只有綜合運用這些技巧,才能獲得較高的成功率。

機背AF按鍵

可以說在我問過的攝影師中,幾乎90%的人都不會使用這個大部分相機都有的功能。當我問他們如何對焦時,回答是半按快門,然後再按下快門拍攝。這樣做的問題是,每次拍攝時,相機都會重新對焦。如果你要拍的對象比較遠,又剛好有一群人從你面前走過,會怎么樣?此時你無法拍攝,而必須等待沒有障礙時重新對焦、拍攝。

幾乎所有的相機,在機背上都有一個叫做“AF-On”的按鍵。透過選單設定,可以把這個按鍵設定為對焦鍵。這樣,在拍攝時進行一次對焦,然後就可以想拍多少就拍多少,對焦點會停在相同的位置,而快門則只是快門。

單點對焦

攝影師應該明白的真相之一,是“讓相機決定怎么做”和“告訴相機怎么做”之間的差別。很多人會半按快門,然後由相機決定如何對焦。多數情況下,相機會找到正確的東西對焦。因為被攝體通常就是畫面中最突出的東西,所以相機可以輕易地發現明顯的反差並對焦。這個方法多數情況下有效,但是如果你開始使用定焦鏡頭,並且追求淺景深效果時,就有問題了。

如果你的模特在3.5米之外,而你用200mm f/2.8鏡頭拍攝,那麼景深就只有38毫米﹗你想讓相機來決定這38毫米該對在那裡嗎?如果對在鼻尖上怎么辦?模特的眼睛可就在焦外了。

相機上應該有一個按鍵(例圖右上角)顯示相機的對焦點選擇情況。預設設定是激活所有對焦點,由相機來決定使用哪一個。按下這個鍵,使用搖杆(或者方向鍵)可以手動選擇激活對焦點。選定之後,在對焦時你就只會看到那一個對焦點工作,而不是一群對焦點亮起。如果現下你想對模特眼睛對焦,就把選定的對焦點對準眼睛,然後按下對焦鍵。現下焦點就已經固定了,你唯一需要擔心的事是相機或者模特發生移動。

自動伺服對焦

名字很有趣,但設定很有用。如果你還沒發現伺服對焦模式,讓相機脫離“單次拍攝”對你的攝影水準來說是一次革命。這裡舉一個伺服對焦模式工作的例子︰假如你正在拍攝一場婚禮,你站在通道的一頭,一對新人向你走來。因為這裡光線不佳所以你使用f/2.8光圈,景深只有15厘米。在單次對焦模式下,每按下一次對焦鍵,相機就對焦一次,然後你還得按快門。15厘米的景深和走動中的模特,能夠拍到清晰照片的機會非常小。一種方法是手快點,盡快同時按下對焦鍵和快門,然後多試幾次。另一種方法是提前對某個位置對焦,等模特走到位置上時拍一張照片,只有一次機會。你不會想在婚禮上這樣做的﹗

把相機設定成伺服對焦,所有事都不一樣了。自80年代起,出於體育攝影師拍攝運動物體的需要,伺服電機就成了相機的標準配置。使用伺服電機,相機可以自動追蹤走向你的模特,時刻改變對焦點。無論模特走近還是走遠,都是一樣的。在選單設定中,你甚至還可以調整伺服對焦的敏感度。



使用以上技巧的實例照片

這張照片拍攝於Jars of Clay樂隊的一次見面會上。
主管告訴所有人不要擔心照片的事,但是在會後卻發現不是這樣,因為每一張照片都很糟。
我把這作為一個挑戰。我坐下耐心地等待時機,當看到他們的主唱與我的鏡頭做出眼神交流時,我按下了快門。

使用普通的對焦方法,可能就沒有這張照片了,我可不喜歡賭博。
如果我使用自動對焦點,相機怎么會知道對著他對焦,而不是畫面中的其他東西呢?
我當時選擇了一個對焦點,並對準主唱的臉。然後我使用機背對焦鍵對焦,並等待那一刻的到來。
當他看過來的時候,一切都已經準備就緒,我只需要按下快門就好。

這是我拍過的最喜歡的照片之一。這是我侄子Will與他老爸Billy。我覺得這張照片將父子之情完美體現出來,而且背景也恰到好處。
使用普通對焦模式,拍出這張照片的機會幾乎是0.當然,你可以祈禱,然後用亂槍打鳥,希望有奇跡發生,但是如果沒有怎么辦?
拍這張照片時,我使用單一對焦點和自動伺服對焦,在他旋轉時按住對焦鍵跟蹤對焦。
這樣我可以用大拇指對焦,並用食指在快門上準備。相信我,當你開始拍攝這樣的照片時,這種操作模式就至關重要了。

這張照片拍於去年春天。拍這個小家伙的時間很緊,必須盡快完成。
我注意到了背景中的石頭,和他打賭他跳不下來。
然後,這張照片就誕生了。幾秒之內,他帶著微笑爬上石頭準備證明我是錯的。
我仍然使用伺服對焦,在他跳下的過程中用對焦鍵跟蹤對焦。在他落地時我拍攝了這張照片。

這張照片拍攝於加利福尼亞州Carlsbad State海灘。這個滑水女孩注意到我的相機,跑過來打招呼並聊起攝影。
在她轉身去追逐海浪的時候,我拍下了這張照片。
我把單一焦點對在她的背上,使用伺服對焦,這樣相機會一直跟蹤她對焦。當正確的時刻來臨,我按下了快門。

總結

當我學會這些對焦技巧後,它們確實改變了我的世界,並成為我工作流程中的一部分。我幾乎有90%的時間使用自動伺服對焦。
只有在太暗而必須使用輔助對焦燈時才改用單次對焦。使用輔助對焦燈時只能用單次對焦模式。
我也想不出任何理由重新用快門來對焦。關於選擇對焦點還是自動對焦點也是一樣,我使用自動對焦點的機會可能只有1%。

如果這些技巧對你來說很新鮮,我鼓勵你嘗試一下。我承認,使用對焦鍵和單點對焦需要過程,但最終你會習慣的。
我現下可以閉著眼睛調整對焦點,而且使用對焦鍵也很有幫助。

(編譯/新攝影 )

轉載自新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