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分享自影像記憶工作室

撰文者:Vito = 小鐘 = nolyman

感謝這位無私且用心的整理此篇文章Vito…
讓許多愛好攝影朋友的一同分享如此精采豐富的演講內容…
多謝小紅老師與撰寫此文的Vito ^__^
-------------------------------------------------------------------------------------------------------------------------------------------------------------------------------


「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是沒有決定性瞬間的 (There is nothing in this world that does not have a decisive moment) 。」

---亨利 .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





紅刺蝟,一直是我很欣賞的攝影師。講座之後,更讓我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

不僅是因為他拍的好,或是他很有想法,而是他讓我看到將自己想法完美的實踐在每一個快門聲上。


這一晚,四小時的講座,我聽到太多太多受用無窮的攝影觀念與態度,
我很高興有機會可以來聽小紅老師(他總是謙虛的說叫他小紅就好,
容我文後使用小紅老師稱呼)的講座,這對於自己往後在進行拍攝時影響很大。


主題:婚禮紀實的美感

  1. 構圖
  2. 光線
  3. 用色
  4. 視角
  5. 空間
  6. 氛圍
  7. 精神性
  8. 繪畫性
  9. 內涵與風格

小紅老師主要針對這9點,在他所拍攝的照片裡分享他的想法與做法。三百多張照片裡,張張都是經典。


這幾點其實在網路上可以看到不少人上過小紅老師的課所分享的心得文,其實小紅老師的概念與一般繪畫理論視覺心理理論並無太大差異,
但是透過圖片的分享、真實畫面的衝擊,這是讓我覺得最受用的拍攝教學。


1.構圖:

按下快門很快,但是有些畫面是可以透過精心的布局卻可以讓他看起來更有”故事性”。小紅老師提到:所謂故事性就是可以讓觀者透過靜止的畫面去聯想上一秒與下一秒發生的事。


講座的當下,其實我一直聯想到一件事就是:其實設計與攝影很像。小紅老師在構圖時講到[關係],這在我從事室內設計、或是產品外觀造型時,經常使用的思考點,
所謂關係就是A-B間的對應性、呼應性、層次、因果、大小、前後、比例等等,畫面中的構成彼此產生了”關係”,就會有”故事”。
而這些構成有時候可以透過攝影者的布局去達成,例如老師使用了不同物件上的對比、圖像上的變化、顏色上的比例等,甚至有些是需要等待,
就像那一張經典的豬腳與人腳,還有苦等多時的婚宴指示與人群。


小紅老師:攝影是一種選擇。

這句話也是講座中讓我很印象深刻的一句,在場景裡眾多發生的事,透過框的概念將畫面選擇性的傳達給觀者,老師稱為”切頭切尾的藝術”,
局部構圖不僅是拍攝到單一物件,而是需要去選擇過濾視覺焦點、甚至是此動作去傳達真的想表達的意涵。
而讓我同樣印象深刻是小紅老師不忘提醒大家婚攝還是一件商業攝影,雖然可以透過畫面去創造一些美感的作品,但是把人的表情拍清楚也很重要。
在他自己的拍攝習慣上是先拍到清楚的,再拍些構想畫面,兼容商業需求與藝術表現。


小紅老師並沒有使用太多教條式的視覺心理上的構圖要素去闡述他的構圖,不過這其實已經包含在老師的作品裡。
厲害的是,小紅老師不僅是使用物件上的構圖,連顏色與形狀、甚至連光影都考量在畫面構圖裡。


常有人說拍照就是一種Fu,其實fu的背後並不只是視覺到大腦到手指按下快門那麼簡單,有fu還是需要閱讀大量美學資訊、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而在事件發生時,能在當下的一瞬間做出判斷。小紅老師也曾在FB上表示:美感的標準,從來不是”看個人”或是”看爽度”的問題。 
美感還是有跡可循、還是有一定的基礎,並且應該要用這樣的標準與基礎來要求自己,如果一切都無所本,浮華的表象也都將變得搖搖欲墬。


2.光線

小紅老師說:光 是營造氣氛的重點。

講座中老師分享了反射光、凝聚光、光影造型、穿透光、空氣光圍、逆光與人造光等等不同光在環境裡產生的效果。除了驚嘆每張作品的美之外,其實我心裡是在想,
要拍到這樣的畫面,感官需要有多敏捷、反應需要有多快。拍照絕不是件簡單的事;按快門很簡單”拍到想要的畫面”不簡單。
小紅老師講座中其實一直重複著說:反應要快、反應要快。觀察要快、拍到要快、換視角也要很快。
小紅老師真的很有自己的想法,常被攝影朋友拿來使用的剪影手法老師都有獨到的見解,認為不喜歡單層的皮影戲,儘管是剪影也可以有層次的表現。
而一樣常被大量使用的單色手法,小紅老師也認為說在明暗對比強烈的狀態下使用,選擇性把彩度排除讓視覺焦點集中在明暗對比上。



3.用色

[色隨光走],這句話實在是太經典了。攝影其實就是在拍光,任何物體會產生顏色都是因為反射光線而來,不同的光線也將產生不同的顏色。

小紅老師一直說他很喜歡拍攝流水席,這點讓我很驚豔。一般婚禮攝影工作者會害怕的流水席、飯店五彩繽紛的投射光,在小紅老師的眼裡都是不可多得的創作元素。
小至鞭炮碎屑、前散景都可以成為小紅老師創造美麗畫面的素材。大師之所以是大師,就是因為他有著與不同人的思維並把它做到最好。


4.視角

一般婚禮攝影中最怕遇到卡位的狀況,對小紅老師來說似乎對此並沒產生太大困擾,而厲害的是,他更將此轉換成不同思維去運用,
將眾多拍攝者構入畫面中、甚至因此不跟其他人搶反而產生了獨特的畫面視角,我想看著照片的新人也會跟我有同樣聲音:你怎會想到這樣拍,好厲害喔!!
在視角的切換上,小紅老師也不斷重複著:反應要快。要不斷的變化視角、增添畫面的豐富性。而在此我心裡想到的是老師說過的,攝影是一種選擇。
如何去判斷、取決取景的視角,我想這真的是需要學習的地方。


小紅老師思維之細膩就連一張小小的盆栽,除了運用不同的視角拍攝外、連色彩對比、形狀對比、畫面分割都考量進去,
看到那張照片原是婚禮中不起眼的小物卻讓我起雞皮疙瘩,佩服小紅老師的用心。這也是我非常推崇紅刺蝟的原因之一。


5.空間

小紅老師說:婚禮側拍,所看所見幾乎是「人的活動」與 「建築格局」的搭配,空間感,俯拾即是。

在小紅老師分享的作品裡,我們看到了巧妙運用了空間格局去營造畫面的空間感、層次性。讓觀者有種深歷其境的感受。除了建築物的格局外、前景的運用也可以營造
照片的空間感。玻璃、紗簾、前散景。這些不只是是在平面圖像上營造3D的空間的效果,更重要是在小紅老師的作品裡,這些所拿來運用的畫面因素都有其故事意
涵,每個存在都有意義。空間感的表現手法又回到先前所提之構圖原則,巧妙運用了許多「關係」性。更棒的是又適切的帶出婚禮記實中最重要的一環,忠實去反應
當天的物件、場景、甚至是活動與天氣。每張畫面都有故事。


6.氛圍

在分享這一點時,小紅老師讓我們看了一段LV的形象廣告,可參考http://www.youtube.com/watch?v=zTtpFmgBmTI&feature=player_embedded


這段影片在播放時,我看著畫面,心裡卻一直迴響著老師剛剛說過的觀念,幾乎都可以在每一個畫面裡去印證到,
而這些,就構成了所謂的氛圍。構圖、光線、色調、視角基本要素的相互搭配下,將整體的畫面的情感營造出來,扣人心弦猶如電影畫面。


7.精神性

一直到前六項,所談的都是婚禮記實裡的「美感」,小紅老師說婚禮紀實比美感更重要的是情感的捕捉,一張張生動的表情伴隨著台下觀者的笑聲,其實就是最好的說
明。婚禮記錄是一種活動的記錄、是一種人類行為的記錄、人還是最重要的一環,照片本身不僅要能用美感記錄下當天所過程,更應該去努力捕捉情感流露的一刻、
儘管失焦、晃動、當觀者被畫面中的情感所吸引,具情感的要素仍是比艱澀的攝影技巧重要。


8.繪畫性

小紅老師是美術科系出身,用繪畫的角度在從事攝影工作,讓我很欣賞與敬佩的是,把繪畫觀念轉移到攝影上是這麼的美好,小紅老師把散景形容成水墨渲染,這
種形容詞真的很讓人陶醉,我其實很怕聽到所謂奶不奶油、是不是二線性散景之類的討論。透過觀察把現場裡存在的元素都「畫」在照片裡,
儘管只是裝飾性的點綴都恰到好處。就算是後製,老師也僅是主配角的彩度安排、筆觸肌理的適當導入畫面。


9.內涵與風格

之前在網路就曾拜讀過小紅老師說過的:人格即風格。我也一直把這句話深記在心裡。不同的內涵造就不同的人格與不同深度的作品,而那就是風格。
有設計的前輩曾對我說過「設計是誠實的」這句話,設計功力的好壞、設計師的思維都會反應在所產生的設計物上,那是一種最直接最無法多加言語的表徵。
而我開始接觸攝影以來也體會到其實「攝影也是誠實的」,攝影作品的呈現往往也反應了部分攝影者的思維與內涵,選擇呈現出什麼樣的畫面也就代表你是什麼樣的人。

小紅老師是個很有內涵與想法的人,在經過這次講座之後讓是讓我這麼覺得。不羈的個性兼容著謙虛的態度;滿滿的想法卻不會強迫他人接受與大頭,
其實是小紅老師在FB上的對答更是讓我每每嘖嘖稱奇,神來一筆的言論,真的是大師級思維。
紅刺蝟之所以是紅刺蝟是因為這些種種內涵所建構出來的,沒有第二個紅刺蝟也沒必要有第二。我只能說,紅刺蝟對我來說就是:經典!!


分享完這九點,其實我個人認為小紅老師有一點能力值得大家去學習,但卻不容易做到一點就是「預視能力」。

這點其實跟我們設計上是一樣的,設計師在設計上會有預想造型、使用情形,預視能力越好、越能將產品表現越為完整。
小紅老師很謙虛的說,在他拍攝到這些畫面很多都是包含著幸運的成分,
不過我倒認為有部分是因為有經驗、或是心裡有所想法、在腦海裡構圖完只等待著那「決定性瞬間」的發生,再將畫面確實的捕捉起來。
有想法真的很重要,有時候沒梗、沒fu其實是要檢討自己腦內資料庫不夠多、或是擷取功能不足。這句話是說給我自己聽的!


之前其實看過大量小紅老師所拍攝的作品,講座中所分享的照片,有些也曾再老師部落格中看到,當時只知道這是一張很美的照片,
而經過講座後才深刻體會不僅美而已,畫面的呈現背後卻是富含著精心的想法與布局。而在講座中,每一張的投影片,我都試圖著用小紅老師所提這9點去看它,用看越讓我覺得佩服,
幾乎每一張都符合這些要素,儘管老師當時講的是情感、但是構圖比例、色彩配置、空間感、層次性都是蘊含在這一張靜止但是卻會說話的照片中。
而那時候我在筆記寫下:用繪畫的角度去拍攝照片、每一張照片都像是畫作般用心。小紅老師是美術背景、在一張畫作的呈現上需要許多精心的布局與構成、包含用心與手法,

我在這老師的照片中看到這些用新的移轉,這也讓老師的作品產生了像畫作一般雋永的美感。呼應了小紅老師說的:對自己快門負責。
這一點在老師的作品本身得到最好的實證。而老師在講座最後所談:人格即風格,也在這裡得到實際驗證。紅刺蝟之所以是紅刺蝟就是因為有他紅式想法、紅式態度、紅式做法構成了紅刺蝟。
聲嘆自己沒有風格的時候,其實是該回過頭去想,自己是不是有想法、做法甚至是不是夠了解自己的喜好,今天這一場講座受益無窮,我看到一位經典的大師就這麼平易近人的站在自己面前,而我認為這就是”成功”。


這一場講座完,我沒有太多問題,因為經過小紅老師細心闡述他拍攝的想法,我看到過去(拍攝之前的想法、美感培養)與未來(耐心等候每一個珍貴的瞬間、並將他夠過精心布局的掌握拍攝下來),
會後有學生提出問題,主要是想了解老師當時”怎麼拍”,小紅老師回答得也很率性,就是用最簡單快速的方式去捕捉畫面。這其中其實沒有太多拍攝技巧,他會用的大多人也都會用,但是他拍到了!
雖然我也很認同老師說的要拍出好的畫面有時候需要幸運。 不過如果沒有做好最好準備,就算給了大量機會也無法將那一刻精心完美的捕捉到。
而這些小紅老師都做到了,不僅如此,老師還提及要堅持自己的想法、與謙虛學習,對談中老師謙虛卻也不羈的說:你們還不是都來聽我的講座。實在是太屌了!!



追求照片中的故事性,小紅老師在講座上分享了三百多張婚禮紀實作品,這就是最好的故事性的實證,每張作品背後都可以講出用意與想法,這真的很不簡單。
就像在設計上我們也追求產品背後的故事性,造型上的每一個線條都應該有意義。小紅老師所拍攝的想法也是,在他畫面裡每一個構成都是經過精心布局才按下快門,每一個元素都有其存在意義,
儘管只是老師口中說的就”只是裝飾”、”我覺得還蠻好看的”都恰如其分、充分發揮配角角色拱出主題並讓畫面更加吸引人。


這篇分享文主要是透過我自己觀點去解讀小紅老師所帶來的觀念,小紅老師也說這講座的目的並不是要教導大家應該怎麼拍,而是著重在觀念的開發。
這一晚我獲得很多,尤其是近期對自己在攝影上的困惑恰好是場即時雨。風格就是人格,走出自己的風格我還有很多事要努力,
透過這篇分享文恰也是想為這些觀念做為保留與記憶,時刻提醒自己,也分享給不便參與的朋友。不知不覺打了幾千個字,或許我該去當個說書人吧!!


最後預告一下,小紅老師即將發行個人人像寫真的書籍,屆時請大家記得去搶購以免向隅。


紅刺蝟 http://www.wretch.cc/blog/PUSHART

----------------------------------------------------------------------------------------------------------------------------------------------------------------------------------------------

本文分享自影像記憶工作室

撰文者:Vito = 小鐘 = noly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