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鏡頭代號解讀

nikon-logo

lens_hero_shot

跟Canon一樣,Nikon也是相機鏡頭最大的生產商之一,生產了很多優質(但價錢.... :-) 鏡頭,而上面的英文數字等的解釋讓我在此也介紹一下:

AI: Automatic Indexing自動最大光圈傳遞技術
發佈於1977年,是Nikon F卡口的第一次大變動。AI是指將鏡頭的最大光圈值傳遞給測光系統以便進行正常曝光測量的過程和方法。
當一個AI鏡頭被裝在相容AI技術的機身上時,該鏡頭的最大光圈值在機械連動撥杆的自動接合和驅動下傳遞給機身的測光系統,以實現全開光圈測光。
Nikon F2A、F2AS、Nikkormat EL2、FT3和FM是第一批獲益于這項技術的機身。

AI-S:Automatic Indexing Shutter自動快門指數傳遞技術
在1981年,Nikon對全線AI鏡頭卡口進行了修改,以便使它能夠與即將投入使用的FA高速程式曝光方式完全相容,這些修改後的新鏡頭就是AI-S卡口Nikkor鏡頭。
根據鏡頭光圈環和光圈直讀環上的橙色最小光圈數位以及插刀卡口上的打磨凹槽,非常容易識別。
當AI-S鏡頭用於Nikon FA機身時,它能夠根據自身的焦距向機身提供資訊以選擇正常程式或高速程式,在快門速度優先自動曝光方式時,
它們能夠在非常寬的光照範圍內提供一致的曝光控制。(因為AI-S鏡頭是為FA上的曝光“自動化”而定制的,
因此機身的自動曝光連動撥杆能夠非常流暢地控制AI-S鏡頭的光圈,以達到更為快速而精確的曝光控制)。

AF-S: Silent Wave Motor靜音馬達
代表該鏡頭的裝載了靜音馬達(Silent Wave Motor,S),這種馬達等同於佳能的超音波馬達(ultrasonic motor),
可以由“行波”(traveling waves)提供能量進行光學聚焦,可高精確和寧靜地快速聚焦,可全時手動對焦。

D型鏡頭:Distance 焦點距離資料傳遞技術
代表鏡頭可回傳對焦距離資訊,作為 3D(景物的亮度,景物對比度,景物的距離)矩陣測光的參考以及 TTL 均衡閃光的控制。1992年推出。

CRC:Close Range Correction 近攝校正
採用浮動鏡片設計,保證近攝時光學素質不下降,例如AIS 24/2.8、AF 85/1.4D IF之類均採用了CRC技術。

DC : Defocus-image Control 散焦影像控制
Nikon獨創的鏡頭,可提供與眾不同的散焦影像控制功能。鏡頭的前端有一個散焦定位轉環,該環上的光圈值從F2到F5.6共4擋,
分別標在環的左右,用R (後景散焦)與F(前景散焦)來指示。這是一種特殊的定焦鏡頭,其最大特點在於容許對特定被攝體的背景或前景進行模糊控制,
以便求得最佳的焦外成像,這一點在拍攝人像時非常有價值,它還可以幫助我們根據所想要表現的來控制照片的各個部分,這也是其他廠家同類鏡頭所無法比擬的。

ED : Extra-low Dispersion超低色散鏡片
是指這支鏡頭內含 ED 鏡片,最大限度降低鏡頭色差(chromatic aberration),從而保證鏡頭有優異的光學表現。

G型鏡頭
與D型鏡頭不同的是,該種鏡頭無光圈環設計,光圈調整必須由機身來完成,同時支持3D矩陣測光。這樣的設計減輕了鏡頭重量,降低了生產成本。
G型Nikkor鏡頭操作更為簡便,理論上沒有誤操作,因為它無需手動設置最小光圈。這是塑膠AF鏡頭的延續,針對那些幾乎從不手動設置鏡頭的攝影者。

IF : Internal Focusing內對焦技術
所謂內對焦是指鏡頭在對焦時,前後組鏡片都不移動,而由鏡頭內部的一個對焦鏡片組(focus lens group)的浮動來完成對焦,對焦時鏡頭長度保持不變。
IF技術的採用使快速而安靜的對焦變為可能。

IX鏡頭
1996年Nikon為APS相機Pronea發佈的價廉、緊湊的鏡頭。性狀與塑膠AF-D鏡頭相同。不能適配於非APS機身。
減少了預留給反光鏡的空間,意味著這類鏡頭不同用於35mm相機,而且像場也太小,不足以覆蓋35mm膠片。
但是標準的AF鏡頭卻可以用於APS相機。

Micro : 微距鏡頭
是指這只鏡頭是微距鏡頭,或有微距拍攝的功能。

N:Nano塗層
鏡頭擁有Nikon最新研發的Nano塗層。

M/A:全時手動對焦
可以於自動對焦下直接使用手動對焦。

P型鏡頭:內置CPU鏡頭
機身內置聚焦馬達是個“以不變應萬變”的策略,但這個策略對巨大的望遠自動鏡頭並不能很靈,這使得Nikon新機身無法高效使用望遠鏡頭。
1998年 Nikon發佈了內置了CPU手動聚焦長焦鏡頭(P),以滿足AF機身先進的自動曝光功能,從而部分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儘管P型鏡頭看起來和AI-S鏡頭是一樣的,但這些鏡頭卻擁有AF鏡頭的電子和大部分性能。

PC - Shift:移軸鏡頭
移動鏡頭光軸調整透視的鏡頭。多用於建築攝影。

RF : Rear Focusing 後組對焦技術
與IF不同的是,RF鏡頭由後組鏡片(rear lens groups)完成對焦。
由於後組鏡片比前組鏡片要小,易於驅動,所以保證了迅捷的對焦速度,而且鏡頭長度一樣不變。RF對改善成像品質亦有貢獻。

S:Slim 輕薄
Nikon一些薄型鏡頭的標誌,例如AIS 50/1.8S。

SIC:Super Integrated Coating 超級複合鍍膜

TC :Teleconvertor 增距鏡

VR : Vibration Reduction 電子減震系統
NIKON防手震鏡頭的代號,可用於手持攝影在低速快門時,增加畫面的穩定性。

資料參考:
http://www.nikon.com.hk

http://www.litejava.com/?action=show&id=159


本文分享自 《攝影入門 Fotobeginn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