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鏡頭標籤解讀

canon-logo

canon-lens

Canon生產了很多鏡頭,而上面有很多英文數字等代表甚麼呢? 讓我在此介紹一下:

AFD:弧形馬達(Arc-Form Drive)
為早期EF鏡頭的AF驅動而開發的弧形直流馬達。與USM馬達不同,AFD馬達對焦是有聲的。

DO:多層衍射光學元件(Multi- Layer Diffractive Optical Element)
佳能於2000年9月4日,宣佈研製成功世界上第一片用於照相機攝影鏡頭中的“多層衍射光學元件”。
多層衍射光學鏡片同時具有螢石和非球面鏡片的特性,所以該鏡片的推出,是光學工業的一個里程碑。
衍射光學元件最重要的特性是波長合成結像的位置與折射光學元件的位置是反向的。
在同一個光學系統中,將一片 MLDOE與一片折射光學元件組合在一起,就能比螢石元件更有效地校正色散(色彩擴散)。
而且,通過調整衍射光柵的節距(間隙),衍射光學元件可以具有與研磨及拋光的非球面鏡片同樣的光學特性,有效地校正球面以及其他像差。

EF: 電子對焦(Electronic Focus)
佳能EOS相機的卡口名稱,也是EOS原廠鏡頭的系列名稱。

EMD:電磁光圈(Electronic-Magnetic Diaphragm)
所有EF鏡頭的電磁驅動光圈控制元件,是變形步進馬達和光圈葉片的一體化元件,用數位信號控制,靈敏度和精確度都很高。

FL:瑩石(Fluorite)
瑩石是一種氟化鈣晶體,具有極低的色散,其控制色差的能力比UD鏡片還要好。從嚴格的意義上來說,瑩石不是玻璃,而是一種晶體。
它的折射率很低(1.4),而且不受潮濕影響。瑩石鏡片一般不會暴露在外,所以你不大會直接接觸到。
瑩石鏡片不如普通玻璃耐衝擊,但也不像想像中的那麼易碎,所以在使用中並不需要特殊的照顧。

FTM:全時手動對焦(Full-time Manual Focusing)
全時手動對焦功能,即無論什麼時候,即使是鏡頭正在自動對焦時,都能用手動調節對焦,不會損壞鏡頭。

L: 豪華(Luxury)
佳能專業鏡頭的標誌。和消費級鏡頭相比,L頭帶有研磨非球面鏡片、UD(低色散)、SUD(超低色散)或者Fluorite(螢石)鏡片,
這些是鏡頭出色的光學品質的重要基礎。通常鏡頭的構造品質也要優秀很多。其標誌為鏡頭前端的紅色標線,是佳能的高檔專業鏡頭。

IS:影像穩定器(Image Stabilizer)
影像穩定器是通過修正光學部件的運動減小手顫動對成像的影響,所以也稱防手震鏡頭。
在IS鏡頭中,裝有一個陀螺感測器,能檢測手的振動並把它轉化為電信號,這個信號經過鏡頭內置的電腦處理,
控制一組修正光學部件作與膠片平面平行的移動,抵消手顫動引起的成像光線偏移。這個系統能夠有效地改善手持拍攝的效果,
對一般情況而言,IS鏡頭允許您使用比理論上低兩級的快門速度。也就是說,您用普通300毫米鏡頭時,
只能選擇1/250秒以上的速度,而使用 300毫米IS鏡頭就可以用1/60秒拍出清晰的照片。

MM:微型馬達(Micro-Motor)
這是傳統的帶傳動軸的馬達,比較費電,不支持全時手動(FTM),多用於廉價的低檔次鏡頭。

SF:柔焦鏡頭(Soft Focus)
使用這種鏡頭拍攝出來的照片與相機移動或調焦不實的效果大不相同,它利用刻意設計的球面像差,而使被攝景物既焦點清晰又柔和漂亮。
柔焦的效果視光圈大小及專門的調節裝置而有強弱之分。

S-UD:高性能超低色散鏡片(Super Ultra-low Dispersion)
一片S-UD大體與一片螢石鏡片的效果相近。

TS:移軸鏡頭(Tilt Shift)
移動鏡頭光軸調整透視的鏡頭。移軸鏡頭的作用,除了糾正透視變形,還能調整焦平面位置。
正常情況下,相機焦平面與膠片平面平行,用大光圈拍攝,焦平面的景物清晰,焦外模糊;若用移軸鏡頭調整焦平面,能改變清晰點。
顯然,移軸鏡頭最合適建築、風景和商業攝影。

UD: 超低色散鏡片(Ultra-low Dispersion)
一種特殊類型的光學玻璃,由於能夠控制光譜中光線的色散現象,被廣泛用於鏡頭的色差控制。
兩片UD一起使用大體與使用一片螢石鏡片的效果相近。

USM/U:超聲波馬達(Ultrasonic Motor)
大部分EF鏡頭使用的AF對焦馬達類型,利用頻率在超聲波區域的振動源轉動的馬達,是實現寧靜、高速AF的主要部件。
EF鏡頭的超聲波馬達有兩種,環形超聲波馬達(Ring-USM)和微型超聲波馬達(Micro-USM)。
採用超聲波馬達的鏡頭在前端有一黃色環,標記著”ULTRASONIC”。
環形超聲波馬達是佳能中高級USM鏡頭使用的對焦馬達,其驅動元件是環形的,在驅動時不需要使用任何齒輪之類的傳動件。
因扭矩很大,所以啟動和制動的速度比一般的對焦馬達快很多。

資料參考:
http://www.canon.com.hk

http://www.xiangji.cn/school/200812121016517341.html

本文分享於《攝影入門 Fotobeginn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