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用線條,是提高攝影構圖的有效方式。只要運用得當,線條可以極大地增強照片的衝擊力。

線條會從兩方面影響構圖。首先,線條有助於產生情緒,給照片增加感情上的內容。




第二,線條可以引導觀眾的視線,使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在畫面上。
在處理線條時,有以下幾種方式:

水準線

垂直線

對角線

鋸齒線和不規則線

















情緒:水準線

      水準線可以營造一種平衡的情緒(缺少變化)。
      這種線條通常被用來表達一種畫面,或部分畫面在那一刻裡被凝固住的感覺。
      當攝影師想表達一種永恆不變的感覺時就可以使用水準線。
      另外,水準線還可以與具有動感的畫面部分形成一種對比。
      在建築、地平線及下落的物體中都可以找到例子。


情緒:垂直線

垂直線可以給畫面注入穩定和平靜的情緒。產生穩定感時,垂直線與水準線的作用類似,傳達一種質感和永恆性。
       在岩石堆、電線杆、及建築中都可以找到例子。

善用垂直線還可以產生寧靜的感覺。比如薄霧籠罩的森林中的樹木,草原上古老的柵欄等都是類似的實例。


情緒:對角線

對角線可以傳遞動感,也可以讓照片更加戲劇性。因此,對角線是一種很有力的工具。
        這種力量就在於其可以抓住觀眾的注意力。觀眾的視線會不由自主地沿著對角線移動。
        對角線不僅可以是街道、牆邊等實體,也可以是色彩。比如,一張花朵的照片中,顏色構成的對角線可以給畫面增加戲劇性。
        對角線的例子舉不勝舉:道路、河流、波浪、以及樹枝等。


情緒:鋸齒線及不規則線

運用鋸齒線及不規則線,我們表達情緒和感覺的能力就更上一層樓。對角線帶給我們動感,鋸齒線和不規則線則令我們感到不安、緊張、或恐懼。
        過度使用鋸齒線和不規則線會帶給觀眾負面感受(也可能是攝影師刻意的)。
        因此,這是一種攝影師想給觀眾製造擔憂和焦慮時使用的工具。樹根、鱷魚的牙齒、荒禿的山峰、及扭曲的金屬殘骸等都是實例。


引導視線

線條在創造情緒上有強大的力量,在引導觀眾視線上的能力則更強。如此運用線條時,要遵循2點規則。
        首先,確保線條總是指向畫面中最重要的主體。因為要讓觀眾直接注意到那裡。
        第二,確保線條不會指向畫面之外。指向畫面之外的線條會使觀眾的目光離開照片。
       這樣會減弱畫面的衝擊力,甚至讓觀眾對照片失去興趣。

(新攝影/編譯)

本文分享自新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