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教程』標準鏡頭的樂趣
來源:新攝影  
作者:Jachin Mandeno  

在底片時代,單眼相機大多使用50mm標準鏡頭。
但如今大部分數碼單反都配上了變焦鏡頭,結果很多人都不瞭解其實標準鏡頭有多好。
本文就為大家介紹一下使用標準鏡頭的樂趣。


什麼是標準鏡頭?

標準鏡頭位於廣角和長焦鏡頭之間。
標準鏡頭的視角與人類肉眼視角相當,因此拍攝到的畫面與肉眼看到的非常類似。廣角鏡頭會誇大前後物體之間的距離,而長焦鏡頭會壓縮距離。
標準鏡頭則表現得比較“正常”。在35mm膠片相機和全畫幅數碼單反相機上,標準鏡頭焦距是40-50mm。在小尺寸數碼單反相機上則是25-31mm。在M4/3相機上是20-25mm。


標準鏡頭的優點

標準鏡頭至少有6個優點。

1. 標準鏡頭拍攝的畫面比較自然

廣角鏡頭拍攝的照片充滿張力,能將觀眾“帶入”畫面,長焦鏡頭拍攝的照片令人感覺乏味一些。
由於標準鏡頭沒有這些效果,所以觀眾會直接被畫面的內容所吸引。沒有了廣角與長焦鏡頭給畫面賦予的光學效果,標準鏡頭讓實物呈現出其原貌。


2. 標準定焦鏡頭擁有大光圈

典型業餘級變焦鏡頭的最大光圈只有f/4,而且價格不菲。
一支相當便宜的定焦標準鏡頭光圈可以達到f/1.8,甚至還有f/1.4,是f/4的8倍。
大光圈不僅可以拍攝出美麗的虛化效果,還能在沒有閃光燈的情況下使用低感光度。


3. 標準定焦鏡頭小巧、輕便、低調

在相機上安裝一個變焦鏡頭就像帶了一門大炮,很容易令其他人感到不安,而小巧的標準定焦鏡頭就要低調多了。


4. 標準定焦鏡頭非常便宜且畫質上乘

定焦鏡頭的銳度和解析度遠勝變焦鏡頭,除非是非常昂貴的專業級變焦鏡頭。
在同時變焦鏡頭還很容易出現色像差等光學問題,但在定焦鏡頭就少得多。


5. 標準鏡頭用途廣泛

根據我的個人經驗,標準鏡頭就是萬金油。不過如果你只拍攝獅子,那顯然它們就不合適了。


6. 我發現定焦拍攝的照片有變焦鏡頭拍的照片所沒有的東西

你可以把變焦鏡頭放在50mm焦距當作標準鏡頭來用,但拍攝的照片還是會有不同。
在我看來,定焦鏡頭的畫面更加真實,有立體感,而不是變焦鏡頭拍攝出來的那種二維畫面。


標準鏡頭適合的題材


如果你有移動和構圖的空間,那麼標準鏡頭就能適合多種拍攝題材。它們適合全身人像、集體照、街拍、風光攝影,以及拍攝活動等。
無論使用什麼鏡頭,拍攝人像時,最好距離2米左右。靠得太近的話會讓臉部出現令人不快的變形。我在拍攝時會想像在我和模特之間隔著一張床,剛好是2米左右。


如何選擇合適的標準鏡頭


如果你不介意手動對焦和手動光圈控制,可以通過轉接環使用M42或賓得螺口的老鏡頭,不過需要事先弄清楚你的相機是否適合。我用佳能相機,它非常適合。
對佳能用戶來說,EF 28mm f/2.8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用於APS-C相機)。我對這支鏡頭主要的不滿是自動對焦速度慢而且有點吵,特別是在弱光環境。


如果你買得起適馬30mm f/1.4 EX DC HSM,它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適用於很多相機。它的自動對焦即使在弱光下也能做到快速和安靜。


關於作者:
Jachin Mandeno住在新西蘭的奧克蘭,他的作品發表在自己的網站Mandeno Moments上。


(編譯/新攝影)

分享自新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好攝*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